一场掠夺劳动力的阳谋,如何捅了教育不公的马蜂窝?

majihua 2016年05月26日 08:47

如果我们在大街上提问:

发达地区应该帮助落后地区吗?当然!

因为要扶持落后地区,发达地区的你,需要牺牲自己的部分利益,你同意吗?不同意!凭什么倒霉的总是我!

对于国家来讲,每个人只是冷冰冰的数字,可对于每一个个人,任何一个小数点的变动,都可能意味着损失掉全部。所以,让每个人都有大局观,都可以舍己为人,这是不现实的。维护自己利益,天经地义!

我们在心里追问自己:

作为一个省级政府和主管教育的官员衙门,会不会主动制定对自己本地不利的政策?不会,因为即便主管官员不是本地人,可这些部门中成千上万的官员都是本地人,他们有子女、有亲朋,怎么会真的大公无私,怎么会制定损害自己利益的政策?

湖北、江苏等地“拿出”部分名额给西部教育欠发达地区,“支援”西部建设,完全是出于全国一盘棋的好心,你相信吗?不相信,如果对自己没好处,恐怕不会这样干。

所以,我们可以完全主观臆断,这种所谓的对西部教育的支持,从本质上是对这些地区有好处的,不会是出于共产主义思想的施舍,只是这些隐藏的目的没法和老百姓讲出来。

好处在哪里呢?

我们突然明白了,以江苏为例,如果每年从西部扩招三万到江苏上学,那么四年之后,至少有2万人会留下来,这些人受过高等教育,成为当地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而且,这些人不拖家带口,比那些到这里打工的西部低学历人群价值高多了。

我们可以在江苏上海浙江随处可见西部省份在这些地方读书而留下的人才,这些人才成为了当地的社会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其实,很多人早就发现,比如去年非常火的一篇文章《逃离你终结破败的家乡》,江浙地区高端人才是被上海吸走的,可这两个省却保持了人口与人才的均势,原因就是可以源源不断的从西部招揽到人才。

可是,这一趋势如今难以为继,连上海的人口都在下降,而江苏大量的工业和未来的制造业升级、科技企业转型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怎么办?只能去西部挖!

从经济角度上看,西部省份用了9年义务教育的资源,甚至是15年的教育培养出来的当地尖子生就这样毫无成本的被东部省份拿来使用,为别人做了人才嫁衣,才是最亏的。

依靠优质的教育资源掠夺落后地区的高精尖人才,实现自己的超级发展,这个模式是否眼熟!是的,因为美国百年来就一直是这样干的,发达国家都是这样欺负发展中国家的,如今,国内的发达地区也一直且变本加厉的继续这样干。

教育公平该怎么办?

我们记得,去年曾经有媒体放风,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外迁到河北秦皇岛,结果,引发大量的抗议,以现在的社会背景,学校外迁很难!

大学的资源积聚作用极大,一所好大学不仅仅是为当地提供了最多的人才保证,也带来了周边产业的繁荣,使得大量的研究机构、企业都有了依托,甚至成为当地经济的火车头,要想迁走,当地政府不答应,与之相关的人员都不会答应。

更严重的,985、211等级别的高校本来是国家教育投资,是全民建设的结果,可现在却被当地人当成了私产,要想迁走,更不会答应。

现在看,大学迁走不可行,学生招来也被本地人抗议,可谁都知道,如今中国的教育不公,地域发展均衡,高考招生名额分配不合理,所有人都在喊对自己不公平,必须要改!底线就是,只能让利益更多的给自己,不能将自己手里的优势分出去哪怕一点点!

劳动力的争夺才是高考外招的真实目的

如今的东部发达地区,生产力三要素,唯独缺劳动力。从本质上讲,这次的部分省市的所谓支援西部的扩招,是这些地方为了自身的未来发展而向西部掠夺最有价值的人才劳动力的阳谋,因为中国已经进入到了劳动力争夺的白热化阶段。

最好的教育公平的手段,现在看,是要加大在西部和教育落后省份的高校建设力度,有目的的销减东部教育资源超标省份的投入,鼓励教育和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向西部地区流动,如此真正的推进国家发展平衡,让人才能够留下来或者东部地区人才流动过去,否则,东西部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地区优越感与自我利益包括的力度会越来越大,整个国家会潜藏严重的危机。

比如,深圳在教育方面一直收到广州的压制,以前是靠高工资来吸引人才流动,可未来这种模式已经行不通,所以,深圳竭尽全力的建设南方科技大学,高标准高起点,以此为自己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发展产业,可西部地区没这个能力,所以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培养了十几年的人才被东部地区以好学校好生活好条件给吸引走,不再回来!

最后,总结一句话,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可以独自进行,没有一个地方的发达是由于自己的聪明与勤劳,共同繁荣不应该是一句空话。让别人活得更好,才能使自己过的更好,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舍得不仅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发展的模式!没有协作精神,没有牺牲精神,如果再有一次像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我们都眼睁睁的守着自己锅里的,看着别人的笑话,没有人做出哪怕一点点牺牲,大家只能一起被冲进东海喂鱼。

【每日一文,超过十年,欢迎业界读者沟通交流,请微博 @马继华 或加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