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电话害惨了电信运营商

majihua 2016年05月26日 08:56

这几年,提起诈骗电话,人神共愤,但经过严厉治理,诈骗电话并为呈现下降趋势,在让很多人上当受骗的同时,运营商也成为了最大的受害者。

诈骗是人类社会自古以来存在的犯罪手段,在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电话、短信、互联网都成为了骗子们的高科技新工具。

不过,诈骗电话的猖獗却是在短信及邮箱等手段之后,前两年,短信诈骗是主要方式,而随着短信诈骗的强力治理,诈骗电话才活跃起来。

一种诈骗方式得以流行,要看诈骗成本和诈骗成功的概率,短信诈骗方式的成功率显然不如电话诈骗,可短信曾经很便宜,在不断的降低资费和推出大容量套餐的情况下,诈骗成本非常低,所以,诈骗分子就选择了群发短信的方式,大面积撒网,总有几个中招的。

此前,电话成本较高,通过打电话的方式骚扰老百姓的主要是不差钱的广告商,但经历一遍一遍的提速降费,特别是互联网流行之后,电话费用变得可忽略不计,诈骗分子利用电话这个工具的可行性就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与此同时,对于短信诈骗的治理变得越来越严格,各种关键字段的封杀让短信很难到达老百姓的手机上,电话也几乎成为了唯一的选择。与短信不同,对于不停变换号码的诈骗电话来说,也只有电话的接听者在接听之后才有可能识别出是诈骗或者是友好电话,拦截的难度大大增加。

当犯罪状态得不到根本治理的情况下,必然存在强烈的犯罪需求,堵住一个口子,就必然会寻找新的口子冒出来,短信被压制,那么电话就成为了新选择。

每年,我国被电话和短信诈骗的受害者众多,损失以亿数,可与此同时,电信运营商也并非是赢家,更不是很多人所认为的“合谋”受益者。即便有个别地方的电信运营商靠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出租线路获益,但那点收益与所造成的损失相比几乎不值一提。

首先,正是由于短信诈骗的猖獗,随后的“宁可错杀一万,不可放过一个”的政策,让短信迅速从辉煌走向衰落,并没有走出正常的业务发展曲线,因此给电信运营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超过上千亿元。

其次,这两年电话的使用率大降,实际上也是受到了诈骗电话的巨大负面影响,人们对接打电话都存在心理阴影,由此大幅度的降低了使用量。如果这种状况持续,诈骗电话多发的固定电话将被更多人抛弃,首先倒下的将是固定电话,然后会是移动电话的语音。

在这种情况下,表面上看,受益者只能是网络流量,大量的人开始更多的使用可以一目了然进行识别的互联网通信手段,但现在利用微信QQ等工具假冒身份甚至组群诈骗的技术也开始出现,利用互联网信息手段诈骗也将成为新特点。

因此,我们认为,诈骗电话很有可能成为压垮固定电话的最后一根稻草,而移动电话也将遭受沉重的打击,再接下去,微信等也不会是受益者,即便未来的可视电话,也会被骗子们攻克与利用。

与诈骗分子的斗争不能仅仅停留在应付的方面,必须消除诈骗分子存在的土壤,然后就是提高老百姓的防诈骗意识,最后才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人可参与的特性提高对抗诈骗的能力。

电信运营商在与诈骗分子的斗争中,必须强化自己的作为,提高到公司生死存亡的高度,这些诈骗电话损害的不仅仅是企业声誉,同时也在严重损害公司的未来发展前途。时不我待,赶快行动起来吧。

【每日一文,超过十年,欢迎业界读者沟通交流,请微博 @马继华 或加微信公众号“北国骑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