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牌催生手机行业新格局 “花果山”互抢高端份额

贾敬华 2016年05月30日 09:06

 

一年的时间,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又迎来一次天翻地覆的变化。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了一份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报告称全球智能手机第一季度销量为3.5亿部,同比增长仅3.9%。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三名仍被三星、苹果、华为三家所占据。

                                    Gartner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手机市场报告

相比去年同期三星苹果的市场份额均有不同程度减小,相比而言,排在第三名的华为销量增幅巨大,市场份额为8.3%。从市场份额来看,华为从此前跻身全球前三,到目前来说,可以说是坐稳第一阵营,华为、苹果、三星组成的第一阵营也被称作“花果山”组合。除了华为的蹿升之外,另外三家中国品牌呈现出两上一下的态势,步步高系的两个兄弟品牌OPPO、VIVO迎来快速增长,而互联网手机的代表小米则在出货量和市场份额上遭遇双重下滑。

“花果山”阵营成型,第一阵营拉开优势

自去年3月份以来,华为在销量上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华为在全球第一阵营的位置也更加稳固。从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来看,华为与第四名的差距越来越大。排名今年第一季度第四的是OPPO,市场份额仅有4.6%。

不难看出,与第二阵营的OPPO、VIVO相比,位处第一阵营的华为在市场份额上有很大优势。考虑到华为销量目前仍处在高速增长的态势,与二线阵营的差距优势将会一直保持下去。更重要的还是,华为与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差距越来越小,这会使得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阵营的地位更加稳固,对比最近两年的销售数据就不难佐证这一观点。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华为品牌的知名度正大幅攀升。全球知名调研机构IPSOS发布的报告显示,华为在品牌知名度提升方面排名第一,从2014年的65%攀升至2015年的76%,现在有超过75%的消费者知道华为的智能手机。

销量的持续攀升,在国际市场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会让华为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地位更加稳固。当然了,过硬的产品和合理的市场策略,同样是支撑华为销量增长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的重要元素。

市场趋于饱和,“花果山”互抢高端份额

熟悉华为的人都知道,华为真正放在眼里的竞争对手只有苹果、三星。对于超越这两个品牌,现在看来,华为正在向这一目标迈进。去年第一季度,苹果手机销量为6017万台,华为手机销量为1811万台;今年第一季度,苹果手机销量为5162万台,华为手机销量2886万台。

再看第一季度三星的市场份额和出货量数据,均呈现微微下跌的态势。这样一来,说明苹果失掉的市场份额并未被三星拿走,唯一有可能拿走这些市场份额的,就是华为。从产品价格区间来讲,目前国内的OV尚未能够在3000+价格区间立足,其主力价格区间还是在2500-3000价格段,而小米在继Note系列冲击高端失败之后,最新发布的小米Max也在2000元以下徘徊。

能够在3000+的高端市场进行正面对抗的,只有华为、苹果、三星三家。除了中国市场的绝对领先之外,在欧洲多个国家,华为在500欧元以上的价格区间也已经站稳脚跟。如此一来,最有可能的蚕食苹果市场份额的,就是华为。“花果山”的竞争,已经从此前的开疆拓土,演变为互抢蛋糕。在国内市场,华为的表现更是一骑绝尘,2015年以1.08亿部的销量拿下国内手机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不难预测,未来华为超越苹果绝不是一句空话。

产品线扩张之下,爆款产品成决战关键

三家市场份额变化的背后,与产品本身密不可分。仔细分析三家的产品策略,不难看出三家都在进行“产品扩军”。苹果此前主打高端,产品鲜有4000元以下的,今年发布的iPhone SE,被诸多媒体认为是苹果开拓市场,主动下探的举动。三星的产品序列则更为丰富,除了Galaxy的S系列和Note系列外,A系列和J系列等针对中高端市场的产品,以及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C系列,三星也在进一步布局更完善的产品阵列。

华为的产品线目前可以说是相当完善,高端市场有P系列和Mate系列两大系列,中端产品有G系列、麦芒等,再向下还有畅享等千元产品,除手机外,华为终端也在不断扩张产品品类,向着消费电子产品的巨头方向发展,除平板、手环产品之外,无论是HUAWEI WATCH还是今年巴展上最新发布,意图搅动传统PC市场的MateBook,都是华为产品线不断扩张的代表作。

产品数量扩张之下,各个细分领域几乎做到全覆盖,在这种情况下,爆款产品就成为高端市场决战的关键。三星从S6系列开始,就一直试图用曲面屏打动消费者,但是从2016年Q1的数据来看,比2015年同期还有微跌,似乎并未达到预期。而对于苹果来说,问题则更为严峻,自从iPhone6s发布后,围绕这款产品的唱衰之声就未曾停止过,从削减订单量到滞销,iPhone SE也被很多外媒认为是苹果对市场的误判,虽然观点各有不同,但是一季度苹果出货量锐减约850万台,市场份额跌掉3.1%,也从数据层面说明了苹果产品的乏力。

在这种情况下,爆款产品就成为高端市场决战的关键。相比苹果、三星,华为产品的爆款势能更加强大。Mate系列偏重商务,P系列偏重娱乐,经历了多代产品的更迭后,华为手机的高端定位已经被更多的市场认可。不久前上市的P9,与徕卡展开深度战略合作的华为,不仅带来了一款搭载徕卡镜头的手机,还结合双方的优势将双摄像头这一特点发挥到最优, P系列影响力因此被拉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就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华为P9销量突破千万没有压力。

结语:未来“花果山”阵营的竞争,主要还将集中在内部抢夺之中,三家品牌的用户互相进行转化,因为就目前市场形势来看,OV、小米组成的第二阵营无论在品牌、产品、价格区间等综合实力上都尚不能对第一阵营构成威胁。随着P9这种爆款产品的发布,华为会不断加速追赶苹果、三星的脚步,2016年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花果山”组合的表现或许会更加胶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