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山寨形象,仅靠专利起诉是不够的

maomaobear 2016年06月02日 10:27

 

日前,华为在美国和中国向三星提起诉讼,对据称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出索赔,这些知识产权包括与三星手机使用的蜂窝通讯技术和软件相关的专利。三星电子表示,将对华为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展开辩护。

长期以来,都是中国企业在国际上频频面临专利诉讼,因为侵权而成为被告,山寨大国的名声也早已经传播在外,连国外电视节目也时时刻刻要调侃一下中国。

此次华为起诉三星是中国企业首次对手机业同行主动发起诉讼,有人说这会改变中国企业的山寨形象,事实真的会这样乐观吗?

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作为后发的工业国家,在工业化起步初期,模仿是成本比较低的方式。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当然也不例外。

中国人当年曾经引以为傲的大红旗轿车,其实是仿造美国的一款老车型。

中国的手机行业,也曾经以仿造诺基亚,摩托罗拉的山寨机而闻名,直到今天,从苹果到华为、小米都有仿造品。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够明晰的环境下,山寨是普遍现象。

这种现象不仅仅存在于手机行业,而是各种工业品无所不包。汽车行业以前有奇瑞,比亚迪,现在有众泰、陆风。网友的调侃是这辈子能不能开上法拉利,就看众泰的了。

这种情况下,靠区区一次专利诉讼就想改变山寨印象是不可能的。

二、山寨不要紧,只要肯发展

其实,山寨问题并非中国的特例,而是很多国家都经历过的阶段。100多年前,德国产品被要求打上德国制造的标签,这不是因为什么德国品质,而是防止德国产品冒充英国货的歧视性政策。

类似的还有早年的美国,英国一度严防低劣的美国货输入。今天被成为有工匠精神的日本产品,在本世纪初是低劣东洋货。

一直到70年代,日本还山寨美国山寨的不亦悦乎,从汽车到家电,从影视剧到动漫无一不山寨。

而当德国产品品质提升上去以后,当日本汽车让底特律变成罪恶之城以后,它们山寨的历史就被人选择性遗忘了。反而什么德国品质,日本马桶盖成了国人追逐的对象。

只要你强大起来,黑历史自然会被忘记。

三、诉讼不够,击败对手才会赢得尊敬

华为作为中国领先的科技企业,仅仅提起一次专利诉讼,不会让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形象有太大的改观。

唯一让对手尊敬的办法就是击败他。中国从东亚病夫到世界安全的威胁者,仅仅经历了一场朝鲜战争而已。

中国企业要赢得世界的尊重,就要强大起来,击败各个领域的竞争对手。

当华为,小米,OPPO,vivo占据世界90%的市场份额,把高端市场从苹果三星手中夺过来的时候,就没有人再会去嘲笑中国手机厂商是山寨企业。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