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I/O 展现的未来,百度已经实现

maomaobear 2016年06月02日 10:29

 

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1点,2016Google I/O开发者大会在加州山景城总部露天召开。Google在会上展示了自己的多项技术。

谷歌演示了“Google Assistant”与人类的多轮对话,发布了Google Home的新玩具,放出了Android N的开发者预览版,展示了Daydream VR平台系统操作界面,隆重推出Android Wear 2.0。还秀了一把谷歌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上实力,提到了人工智能在机器视觉,翻译等领域的应用。

事实上,谷歌所演示的人工智能技术。百度在几年前就已着手研发,目前已经应用到百度以及合作伙伴的多项产品之中。

一、百度、谷歌惊人的相似

作为本次谷歌推出的重磅产品,Google Assistant被人们寄予厚望,用户不仅可以与之调侃,还能通过它获取信息及服务。但是,这类产品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在去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便发布了智能助理“度秘”。

度秘在与人沟通、提供服务等方面都体现了人工智能的强大之处。它不仅可以识别你的语音,还能理解你的语义,并提供个性化、场景化的服务。例如,它会根据你的需求,为你选定不同的航班班次、舱位。前不久,百度智能助理的实体机器人——小度已经进入到KFC做初步商用,可以完成客户点餐需求。度秘早已商用,而Google Assistant刚刚发布。

谷歌在I/O 2016上面展示的翻译技术,百度早已应用到了百度翻译网页版和手机APP等多种产品上。度秘的背后,是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多轮对话技术的体现,而百度翻译技术的背后是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技术。目前,百度翻译支持全球27种热门语言互译,覆盖702个翻译方向,另外,百度通过图像识别技术推出了拍照翻译,把机器视觉技术引入翻译。

Google Home同样是一个极具科技感的产品。本质上,它是一个结合智能音箱与家庭控制中心,并且嵌入语音搜索功能的硬件产品。它能根据用户的语音指令控制智能家居产品,并通过接入谷歌搜索入口,实现语音搜索功能。

百度在智能家居方面也开始布局,今年四月,百度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AVIL)与全球知名智能遥控应用开发商Peel合作,打造支持语音控制的新型智能产品。同月,百度与轻生活科技联手打造的至爱小播语音机器人开启众筹,它同样集成了智能语音控制、语音播报功能。这款私人助理将很快出现在你的家中。

与谷歌仅仅做技术展示不同,百度的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并不限于百度翻译,度秘等的产品,而是已经广泛应用到了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等全线百度APP产品之中。

谷歌所展示的先进技术,其实已经在你手机的百度系列APP之中了。

二、战略高度的竞争

在谷歌在I/O 2016上面,谷歌除了新版本安卓,VR和穿戴式的小插曲以外,全场都在秀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这体现了谷歌对人工智能的重视。

而事实上,重视人工智能的远非谷歌一家。就在前不久,微软英国的首席构想官戴夫?科普林(Dave Coplin)就宣传,人工智能是“当今地球上人们正在研究的最重要的科技”。Facebook也在法国巴黎,美国纽约和加州的门洛帕克全设立了三个人工智能实验室。苹果、亚马逊都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所有IT巨头都知道这是战略级别的竞争,百度更是将人工智能视为未来的最重要目标。

前不久,百度刚刚做了战略架构调整,成立“百度搜索公司”做传统的搜索业务,李彦宏自己则把更多精力集中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在一次采访中也表示,百度将用人工智能重构公司整体技术,用人工智能改造所有的技术及各个产品体系。

无人车便是一个很好地例证。但人工智能所能涉及的领域远远不止无人车,所有的工业设备,武器装备,交通工具,乃至家庭劳动都会智能化,人类所有的体力劳动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其背后的收益难以估量。

三、百度引领人工智能未来

多年以前,百度就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人类发展的趋势,在人工智能长进行了长期的投资。

两年前,百度在硅谷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在硬件研发上,百度构建了GPUs异构的超级计算机,构建出世界最大的多层神经网络系统。在软件算法上,百度拥有先进的深度学习算法,可让机器快速学习,开发出世界顶尖的Warp-CTC人工智能技术并将其开源。光有技术还不够,百度同样重视人才布局和培养,在全球招募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专家。如今,百度在人工智能的多个领域进行持续的投入,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机器翻译上都取得了世界顶尖的成绩。

这些积累,让百度在2016年已经把人工智能的各个成果渗入到自家的产品之中,并且产生实际的效益,帮助用户获得良好的体验。

人工智能仅仅在展会上展示,在实验室中研发是不够的。当谷歌I/O 2016上面展示技术的时候,百度已经把人工智能的成果投入到多个领域的应用。

在人工智能的创新大潮中,百度走在前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