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斗不是AB站的最大问题

maomaobear 2016年06月02日 10:29

近来,一个知乎上关于AB站的问题引发了各方关注。一个提问问到是否B站北京分公司全部裁员,A站中层全部裁掉。随即引发了各方的撕逼大战,随即什么学历造假,简历造假,经历造假。

资本斗争,白手套傀儡代持,洗掉投资归入个人腰包等猛料层出不穷。于是很多人作出了A站必死,B站必死的结论。

虽然,各种撕逼很过瘾很八卦,但是从各种撕逼,就得出必死结论还是早了点。

一、互联网公司起步不规范是正常的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早期大多是美国海归,中国传统IT公司精英出来办的创业公司。周鸿祎,雷军是IT公司的,李彦宏,张朝阳是海归。这是第一批互联网人。

第二批互联网人大多是第一批互联网公司里面的人出来创业,新浪,网易很多人后来都成了老板。

而如今这波互联网公司有很多是资本吹出来的泡泡,创办人很年轻,赶上资本大潮,不管赚钱不赚钱,有上市的大饼,有下一轮融资的推出机制,先办起来再说。

于是,很多互联网公司不是那么规范,很多Low到不敢相信,过家家一样的段子出在互联网公司并不奇怪。

A站B站的内容和群体本来就是年轻人的,文化也是年轻人的,资本介入搞一轮人员大调动再正常不过了,各种撕逼丑闻没有才是怪事。

这个都揭出来可笑,但是实际上投资催起来的公司这种事情并不少见。

二、用户和资本是不怕内斗的

对于用户来说,你怎么内斗都没有关系,只要我上网站开APP各种体验正常就行。

而在有资本的情况下,地球还真不是离开谁就不转了。技术人员有的是,编辑更不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也就是百度的人工智能,阿里的大数据和云服务敢说缺了几个大牛玩不转。AB站这种应用少了谁无非再花钱招聘一个就是了。

用户不会关心内斗不内斗,体验不打折就行。

同样,资本也不会关心,资本关心的是能不能IPO,能不能找到下一轮接盘侠获利退出。内斗不要紧,只要我能控制局面就可以。

只要有下一轮接盘侠,哪怕你内斗闹翻天呢?

所以,内斗不内斗,不是互联网企业兴衰的关键,用户和资本才是。

三、真正的威胁是没有接盘侠

AB站都是有目标用户,有实际业务的互联网公司。而现在真正的问题是烧钱把估值烧上去,很多人发财后下一步怎么办?

战略新兴版取消了,借壳增发不容易玩了。唐僧肉一样的中国特色A股市场进不去,资本后续投资是谨慎的。

而对AB站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有没有后续资本才是生死问题。烧钱也好,洗钱也罢,得有后续的资金来源才能玩得转。没有后续资金,如何内斗也斗不出钱来。

所以,内斗并不是致命问题,找不到接盘侠才是大问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