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芜湖,百度抢先智慧交通时代

maomaobear 2016年06月02日 10:29

5月16日,百度与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在北京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将在芜湖共同建设“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按照协议,双方将深度合作,开展无人驾驶与智慧交通的探索性与商业化试点,推进无人驾驶与智慧交通时代发展。

百度将与芜湖联手打造百度无人车的第一个全无人车运营区域,这也是全球的第一个全无人车运营区域。无人车走出实验室进入运营区域测试对于百度无人车三年商用,五年量产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未来百度还将与近十个城市合作无人车示范区,推动智慧交通时代的早日到来。

无人驾驶汽车被认为是未来的趋势,汽车行业的宝马、奔驰、沃尔沃、特斯拉,互联网行业的谷歌,百度,苹果都在发力无人驾驶汽车。

如今百度落地芜湖,这对无人驾驶汽车与智慧交通有何意义?未来时代都交通变革又会给我带来什么呢? 

一、无人驾驶与智慧交通

谈到无人驾驶,我们通常会想到汽车企业都各种所谓无人驾驶试验,最近特斯拉通过升级软件也实现了一些类似于无人驾驶的功能。

而事实上,无人驾驶是分阶段的。第一阶段是辅助系统能采集信息采集,在关键时候,给予警告;第二个阶段是让在汽车自动做出相应反应。譬如紧急自动刹车(AEB),紧急车道辅助;第三个阶段是在驾驶员监控的情况下,让汽车提供长时间或短时间的自动控制行驶,特斯拉的所谓无人驾驶就属于这个阶段;第四个阶段才是完全自动驾驶,在无需驾驶员监控的情况下,汽车可以完全实现自动驾驶。

目前,汽车企业走的基本都是渐进路线,主流水平处于第二个阶段与第三个阶段之间。而从第三个阶段到第四个阶段完全无人驾驶有巨大的鸿沟。

现在汽车企业所采用的摄像头,雷达,简单识别与辅助的技术,最高只能达到第三个阶段,是无法达到完全无人驾驶的。

真正达到无人驾驶阶段,需要把高精度激光雷达探测,图像识别,交通标识识别,3D高精度地图,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结合起来才可能达到。谷歌与百度的研发都是指向这个阶段的。

而真正到了完全无人驾驶阶段,整个人类的交通出行方式将迎来一次革命。

首先,无人驾驶会更安全,当遇到突发情况时,驾驶员从看到异常状况到手脚做出行动需要0.6秒,而无人驾驶系统只需要0.1秒;驾驶员的视距一般在50米左右,而无人驾驶汽车的探测距离能达到200米。

我们在高速上开车,看到前方连续追尾,踩下刹车,距离不够直接就撞上去了。而自动驾驶系统,能够提前很久发现前方情况,立即采取制动。不会连续追尾。

当前方出现紧急刹车,突然变道,异物侵入等问题的时候,自动驾驶系统也会比人有更快更准确的反应。

此外,人类即使不喝酒,也会有斗气车,疲劳驾驶等问题,而计算机系统不会出现疲劳、酒驾、醉驾、情绪。

而到了无人驾驶普及后实现车车互联,每辆车都知道周围的车想做什么,形成一个互相感知的系统,就会更安全。

除了安全,无人驾驶所带来的智慧交通会大幅度提升效率。通过车联网,车与车之间、车与交通设施之间可以互联。当汽车接近路口时,可以与交通控制系统通信,交通控制系统发送指令,达到最高的通行效率。

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知道每一辆车的所在位置与要到达到地方,可以利用大数据给每辆车规划路线与速度,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最大化道路利用率。

现在堵车,往往是大家在固定的时间拥挤在有限的道路上。而无人驾驶普及后,智能交通系统可以根据每辆车的所在位置与目的地,自然规划出一个最优解决方案,你在什么时间用什么速度走哪条路线可以达到最短时间是计算好的。所有的车都是如此,效率自然就高了。

此外,智能交通还可以解决寻找停车位带来的不必要交通流量。据IBM研究,现在有30%的交通流量来自于寻找停车位。

而在采取智能交通普及后,你在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这个地方有多少停车位,在哪里都是计划内的。你可以直接开到停车位停车,而不是在目的地附近漫游寻找。浪费的道路资源与能源都可以节省出来。

无人驾驶汽车配合智能交通系统,最大限度提升道路利用率,最大限度节省不必要的交通流量,这意味着交通成本的降低。如果采用完全自动驾驶模式的电动无人驾驶出租车方式出行,其成本仅为当前有人驾驶出租车出行成本的44%,货车,物流车如果都采用无人驾驶,则意味着物流成本的大幅度下降,油耗司机成本都降低。我们买到的所有东西会更便宜,城市也会更洁净,雾霾成为历史。

当无人驾驶与智能交通发展起来,每个人都会从中受益。

二、智能交通落地芜湖意义何在?

无人驾驶与智能交通都是全新的课题,无人驾驶还需要一段时间成熟起来,而智能交通目前更是尚处于襁褓阶段,需要有实践来指导技术研发,不断完善。

划出一个区域,对无人驾驶与智能交通进行试验,为商用化准备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对百度无人驾驶来说,无论百度的技术如何先进,理论如何完备,终究要到实际道路上才能不断完善。

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需要采集高精度的3D地图,实现精确的卫星定位,需要采集各种道路交通标识。这都需要政府提供一块区域高度配合。

百度无人驾驶技术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而深度学习需要大量的实践,实践越多,深度学习的内容越多,通过深度学习所获得驾驶技能也会越高,无人驾驶也就越趋于完美。

芜湖与百度合作,提供了实验和实际运行的区域,并且为商业运营铺平道路,这意味着百度会获得大量实践数据,迅速提升无人驾驶水平。而早早的商用化意味着积累商用经验,这是实验室无法获得的。

比亚迪在一些电动车技术上比特斯拉更成熟,更有经验。就是因为深圳市政府给了比亚迪出租车牌照,允许比亚迪做商业运营。

芜湖与百度的合作,也可以大幅度提升百度的无人驾驶系统水平,加速百度无人驾驶系统的成熟。

而对芜湖市来说,这个项目让芜湖市成为了全球第一个积累智能交通经验的城市。通过与百度的合作,芜湖建立起无人驾驶汽车与智能交通的产业链,这是地地道道的互联网+。而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与智能交通的成熟,芜湖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典范。

芜湖对无人驾驶汽车对管理,对智能交通的规划,将成为全球的学习对象。而配合发展起来的产业链则可以帮助芜湖在未来几十年获得持续的经济发展与GDP增长动力。

智能交通落地芜湖,是合作双方的双赢。

三、我们距离未来还有多远?

目前,百度已经为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做了相当多的积累。

在人工智能上,百度建立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深度神经网络,具有万亿参数,千亿样本,千亿特征训练。百度对于交通场景车辆识别,准确率 89.32%,对于车载中文语音识别技术,准确率 92% ,都是世界领先的水平。

百度还有世界领先的深度学习的算法,有强识别能力的机器视觉。在KITTI的车辆识别评测中,深度学习方法的车辆识别错误率要比传统方法下降了69%。百度在人工智能上长期研发的积累已经可以满足无人驾驶的需求。

在硬件上,百度有数十万台服务器,且很早就研发GPUs异构计算的超级计算机,而无人驾驶汽车上系统硬件恰恰也是GPUs异构超级计算机。

在数据方面,百度的高精度地图和传感器每天将产生数十PB的数据,百度目前日处理数据已达到PB级别。

在传感器上,百度已经有了丰富的激光雷达、单双目摄像机、毫米波雷达采集经验。能够感知汽车自身行驶状态,提取道路信息,检测交通标志,识别感知周边的车辆、行人、障碍物等物体目标,并计算车辆与其的相对位置,为安全行驶提供及时、准确、可靠的决策依据。

在决策控制系统上,百度结合自身的大数据与地图,能够给定车辆设定的出发地与目的地后,按照性能指标选择最优的行驶路线,跟踪并预测周边车辆、行人、骑行者或其他障碍物的行为和意图,结合当前的交通环境做出适合路况的行车决策,实时规划车辆行驶的最佳轨迹。

其实,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已经接近成熟,未来随着深度学习的不断加强,会日趋完美。目前主要的困难时核心硬件昂贵。不过,好消息是目前国内已经有创业公司在研发无人驾驶所需的核心硬件,成功后会大幅降价。

未来,触手可及。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