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百度重新上路

maomaobear 2016年06月02日 10:38

在魏则西事件沸沸扬扬多日,联合调查组调查出结果之后,百度CEO李彦宏终于发声,他以内部信的形势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在这封题为《勿忘初心,不负梦想》内部信中,李彦宏的言辞颇为动人。他提到创业初期百度的梦想,在与谷歌实力悬殊的情况下,要做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的梦想支撑着百度所有人奋斗。

当年百度的招聘画挂着钱学森的头像,下面是“是在海外住别墅还是回中国做导弹之父?”

要功利化,当年百度的工程师会去谷歌,百度根本就发展不起来,是理想支撑了百度的发展。李彦宏发出内部信就是想让百度不忘初心。找回做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的理想。

在内部信中,李彦宏还展望了百度的未来,过去的百度以搜索为核心,未来的百度要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成为伟大的企业而非仅仅是一个大企业。百度将重新上路。

一、百度的责任

在李彦宏言辞恳切的内部信中,我们不仅仅读出了百度的初心与梦想,也看到了百度的责任。

李彦宏说“今天,百度能影响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信息的流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市场的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复杂,好的,坏的,美的,丑的,真的,假的,在网上都有。每天有无数的人会根据在百度搜到的结果去做决策,这也对我们的产品理念,行为准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为用户负责!”

2015年底的统计,百度搜索引擎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是85%,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如果在加上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百度百科。百度已经成为大部分中国人获取互联网信息的主要途径。

百度在创业阶段的梦想是做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而如今百度能够做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直接关系到中国老百姓的互联网体验。

百度做到今天的规模,已经不能看作是一家仅仅为股东负责的商业公司,而应该被视为中国互联网的领袖企业,百度不仅仅要为财务报表和股东利益负责,更要为整个中国的互联网体验负责。

百度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甚至有时候经济利益也要放在社会责任之后。做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比做最赚钱的中文搜索引擎更有意义。

二、跳出盲点,不忘初心

优秀的企业都是在竞争中的胜利者,优秀的企业家也都是竞争者。

在初创阶段,竞争是最优秀的中文搜索引擎,比谷歌更好用,技术更强,体验更好。

而当企业成功上市之后,竞争很容易转化为财报与市值的竞争。由于企业来说,竞争对手市值几千亿,盈利上百亿,我要做最好的就要超过它。

于是在竞争中,市值、财报就成为竞争对象。在竞争中,市值与财报的压力被层层分解,成为了每个人的KPI。

高层管理者有KPI,中层管理者有KPI,产品经理有KPI,底层员工有KPI。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要成为市值最高,财报最亮丽的互联网企业,成为最强最大的搜索引擎。所有人都为之奋斗,其他因素暂且被放到一边。

于是,一个盲点出现了。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一定就是市值最高,财报盈利最多的搜索引擎吗?一定就是赚钱最多的搜索引擎吗?

当竞争盯住几个指标时候,“最好”的定义就进入到了一个误区,短期利益,财报数字,市值成为唯一成功标识。

这倒不能单纯怪百度,如今我们整个社会又何尝不是将权力与金钱作为衡量个人是否成功的标志呢?

而在单一标志的“盲点下,初心被异化了。企业所有人都在为KPI奔波,而索尼的前董事说过,KPI毁了索尼。

如今,李彦宏的内部信清楚的指出了这个盲点。李彦宏回忆自己的创业历程。当年的百度并非为了市值或者财报而奋斗,加入百度的工程师也并不是只为了权力与金钱,如果为了金钱他们应该去谷歌。

当年百度是带着理想奋斗的,成为了中国顶尖的互联网企业,业绩与成功也随着理想的接近而来。

如今百度继续为理想奋斗,更大的成就也会自然而然的道理,无须刻意去追求,在你追求理想的时候,物质也会有的。

百度重新回到做最好的中文引擎的初心,把最好的用户体验提供给中国用户,把做最好用的引擎放到第一位,给用户体验一票否决的权力。用户自然会更加信任百度,更加信任百度推荐的商家,百度搜索会有更高的转化率。

谷歌2003年就被整改过,前几年更是因为药品被罚了5亿美元,而整改后的谷歌反而收入更高了。

回到初心的百度未来也会获得更多。

三、百度重新上路

当百度创立的时候,中国还没有像样的搜索引擎,只有门户网站。人们还无法像今天一样方便的使用互联网,要看什么东西还要记住网站复杂的网址。

百度以搜索引擎为基础创造的一系列产品改变了中国人的互联网生活。

如今,几乎任何信息人们都会首先求助于搜索引擎,求助于百度,百度几乎成为了中国人的互联网大脑。而百度自己也从一个创业公司发展成互联网的领袖级企业。

未来,百度把发展的重心放到了人工智能上面。百度在人工智能上多年持续投入。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无人驾驶,深度学习算法上都取得了领先地位。

在百度未来的梦想中,人们的艰苦劳动将被人工智能取代,未来我们的现实世界将会被极大改变。人类无须为生存而劳作,高度人工智能的机器会创造一切财富,人类只需要创造和享受。

百度十多年的理想改变了中国的互联网世界,百度未来的梦想将改变中国未来的现实世界,让每个人受益。而百度要永远记住自己的初心。百度不忘初心,重新上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