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1秒销售1部!OPPO R9手机的套路是什么?

王云辉 2016年07月22日 22:03

文/王云辉

毫无疑问,中国手机业的又一个现象级产品已经诞生。

1

6月13日,OPPO对外宣布,自3月24日首销,在上市82天时间内,OPPOR9系列手机的总销量,已经突破700万部,平均每1.1秒销售1部。据业界人士推测,在该产品的生命周期内,总销量过1500万部已无悬念,甚至有望突破2000万部大关。

这是让人忘而生畏的战绩。

要知道,即使是千元机,单月出货超过100万部,都已能算是热销的"明星机"。而R9的定价,更处在2500~3500元的高价锚区(R9/2799,R9Plus/3299),在这个价格段,至今尚未有单款国产手机销量超过1000万。

当然,最直接的还是看市场份额。

根据赛诺数据,在今年4月份,仅R9系列在开放市场的市场占比,已经超过4%(见下图)。

在R9的带动下,今年4月,OPPO开放整体市场份额已经突破13%(见下图)。

最重要的是,R9的爆发仍在持续。一些手机渠道的朋友表示,R9在5月依然保持着4月的放量增长势头。

2

每一个"现象"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套路。在已成红海的中国手机市场,R9又是怎么杀出重围的?

OPPO更希望给外界传达的,是它的技术与创新优势。比如在822项结构设计规范、7436件公开专利和专利申请、390多项产品质量检测等等。

但从产品本身来看,R9确实是一个各方面都比较平衡的产品,但却还称不上特点出众,性价比也并不超然出群。

甚至于,在有115款骁龙820旗舰机型上市的2016年,搭载联发科MT6755芯片,电池也只有2850mAh的R9,甚至略显被动。

在业界看来,R9的成功,更多是一个不算差的产品,做了合适的定价,在适当的时机,到位完成全民销售的天时地利人和。

其中,OPPO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品牌和渠道的胜利。

一条线,是以明星代言为主打,以电视渠道为龙头的品牌广告轰炸。从天天向上、跑男、极限挑战,到李易峰、杨洋、杨幂和TFBOYS,哪火给哪赞助,谁红请谁代言。而"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广告语,更直击用户痛点,简单有效,堪称今年的最佳广告之一。

另一条线,是深入三四线城市的线下渠道发力。今年线下渠道回归,华为、OPPO、vivo、金立等线下渠道较强的品牌都是受益者。据一位渠道朋友透露,在上市初期,OPPO甚至以"一家店乱价,整条街停货"的严厉手段来控制渠道价格体系稳定。

虽然OPPO没有公开透露终端投放和线下资源的费用占比,但IHSTechnology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此前曾向媒体估算,其营销费用可能达到销售收入的15%。在这样的市场投入下,好的市场表现并不让人意外。

但另一个难以复制的因素,是市场时机。

在R9发布面市的这段时间,华为、VIVO等主要的竞争对手,推出的竞品都集中在3500以上的价格区间,这为R9留出了宝贵的市场空档。

3

R9的成功,对其他手机品牌的后续市场打法,可能带来新的变数。

近年来,随着在技术研发、功能创新、客户体验优化、产品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全面加强,国产手机在产品层面的短板,普遍都已迅速补齐,一些品牌甚至已逐渐明确自己的单点突破路径。

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上已经越来越不缺好手机,一款产品能否走红的因素,越来越转向品牌策略、定价策略、渠道推广等综合实力的PK。

在电商渠道井喷的几年间,传统广告与线下渠道一度被行业低估,2014年的"政策断崖"也让运营商让一些品牌遭遇重挫。

但自2015年以来,各品牌已经全面加大线下渠道的攻略力度,而以联通为代表的运营商渠道发力,也吸引一些品牌押上重注,全力一搏。

激烈竞争之下,市场的变数进一步增加,且由于机型的收缩与聚焦,竞争更加集中,"一机兴,一机衰"已成常态。

而对于OPPO来说,一个最直接的影响,是将受到更多竞品的战略阻击。

"OPPO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三星、华为、vivo都会盯着R9打。三星刚推出C5、C7,vivo马上发布X7,华为P9也要降价加入战斗。"在《证券日报》的报道中,IHSTechnology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透露。

【欢迎扫描作者微信公众号:科技杂谈(keji_zata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