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致电动SUV EX1亮相,潍柴加入新能源战团

maomaobear 2017年12月22日 10:18

12月18日,潍柴集团在济南山东大厦举办了主题为“新动能·新潍柴·新跨越”暨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的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截至12月18日,潍柴集团年收入已突破2000亿元,预计全年收入将达到22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00亿元。而根据潍柴此前公布的新能源动力产业规划,未来5-10年,潍柴将投资500亿元投建中国最大的新能源产业园,打造新能源动力产业链。同时在济南山东会堂举办的山东重工·潍柴动力新品展示会上,潍柴英致的首款纯电动微型SUV——英致EX1首发亮相。

EX1定位为一款微型SUV,双门的设计让这款车颇为灵动。动力上则通过配备前后双电机形成了纯电动四驱系统。另外,新车还具备快充模式,100分钟充电量可达到80%。

随着EX1发布,潍柴正式加入新能源战团。

一、潍柴为何发力新能源汽车

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在中国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

目前欧洲各国已经开始探讨燃油车的仅售时间表。法国能源部长尼古拉斯·霍洛(Nicolas Hulot)表示,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法国计划从2040年开始,全面停止出售汽油车和柴油车。德国联邦参议院曾以多票通过决议,自2030年起新车只能为零排放汽车。挪威的四个主要政党一致同意从2025年起禁止燃油汽车销售。荷兰劳工党要求从2025年开始禁止在本国销售传统的汽油和柴油汽车。

而作为汽车大国,中国已开始研究制定禁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表,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也呼之欲出。

在这种大势之下,潍柴集团全资子公司的潍柴英致汽车,自然也要积极响应潍柴集团绿色动力的号召,将新能源业务视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于是2014年,潍柴英致汽车就成立了新能源技术中心;2015年,潍柴英致获得工信部颁发的新能源汽车资质;2017年10月,潍柴英致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就新能源战略合作正式签约。

到了2017年底,潍柴英致的首款新能源汽车EX1亮相也就不足为奇了。

二、英致EX1实力如何

作为英致的首款新能源汽车,EX1出手不凡。

在外观,英致EX1的设计风格选择了圆润可爱的路线,两侧圆润的大灯为新车增添了一些可爱的气息,尾部设计则层次较为分明,两侧保险杠的镂空配合双色设计进一步提高了辨识度。它的外观非常适合家庭用户。

在布局上,英致EX1车身采用了双门的设计,但内部提供了四座的布局,这个设计既可以一人代步,又可以满足三口之家一家出行的需求。

在尺寸上,这款车的长宽高分别为3,248*1,617*1,600毫米,轴距为2,090毫米。这种A00级别的小车节能省电,而且容易停放。很小的空间就可以停车。

而作为一款SUV,英致EX1拥有较高的离地间隙,这让它通过性得到了一定的保障,而且英致EX1在动力方面突出了SUV的特点,在前后桥都搭载了电机,做到了电动四驱。前桥电机最大功率45千瓦,后桥电机为10千瓦,看似功率不大,但是前后电机可以同时发力,再加上电动机起步大扭矩的优势,这辆车的初段动力加速感觉并不差,越野通过性也有保证。

在充电方面,新车支持快充,快充模式下100分钟充电量可达到80%。可以很快补电,满足城市家庭用户的需求。

综合看,虽然EX1是英致的第一款车,但是这款车的设计颇多亮点,非常适合家庭用户的需求。

三、EX1只是开始

按照之前的规划,英致EX1在2018年就可以量产3000台,这意味着如果中国的双积分真正执行在2019年,潍柴英致汽车已经获取到了足够的积分。

而英致的新能源规划远不止EX1。还有737的纯电动车型英致737EV也即将与大家见面。在未来四年,预计潍柴英致汽车将打造出中高端纯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平台以及小型专属纯电动汽车平台。

EX1只是开始,潍柴英致汽车将继续砥砺奋进,赶超诸多竞争对手,正式驶入新能源发展的快车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