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不回国打了谁的脸?

maomaobear 2017年12月26日 12:26

圣诞不平静,贾跃亭刚刚在微博庆祝完圣诞节,北京证监局就于25日发布通告责令贾跃亭回国履责。通告称,作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及前任董事长,其在公司急需资金时未履行对上市公司提供无息借款承诺。

而根据上市公司乐视网公告,贾跃亭已经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7月底,贾跃亭在乐视网的所有股份已经被全部冻结。

既然被列为失信人,那么贾总如果回国恐怕是没法再买机票出去的,你说贾总会回来吗?

回顾贾总这几年,可谓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但是乐视的楼塌了,贾总在美国还是住豪宅,办公司的。这种情况是如何造成的?打了谁的脸呢?

一、乐视的上市

贾总最初的生意是做通讯设备,靠配套设备赚了第一桶金,之后进军互联网搞起来乐视网。

虽然早起收购了不少廉价版权,但是在众多视频网站中,乐视并不算非常突出,但是贾总有资本运作的强项。很快就把乐视网搞上了市,完成了IPO。

2016年11月10日,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受贿一案。江苏省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2年,被告人李量利用担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并于2000年至2013年收受上述公司投资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93.622654万元。

中国A股的制度是一个偏向于企业与大投资人的制度,这个市场最大的难度是上市,而只要上了市后续的事情就好办了。

贾总完成了最难的一关,后面就顺风顺水了。

二、乐视的资本运作

上市公司对财报有要求,这对税务局出身的贾总根本就是小儿科。贾总通过各种财务技巧,利用子公司,少数股股东,递延资产,把盈利轻松做出来。

而更狠的是贾总的乐视一轮轮融资,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0年上市七年时间里,乐视网累计融资超过300亿元。

这300亿包括直接融资92.89亿元;间接融资207.88亿元,占总融资额69.12%。

值得注意的是,在直接融资中,乐视网首发IPO募集资金只有7.3亿元,而上市后通过定向增发合计募集金额60.29亿,发债融资25.3亿。

就是说,乐视IPO成功后的第一步融资并不太多,但是有了A股入场券以后,后续融资就可以无穷无尽。定向增发,发债券都可以直接融资。而因为A股的制度设计,股东和债主对钱的用途去向是缺乏监管手段的。

除了增发和发债,乐视网还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获得资金。目前,乐视网股权质押的总量占流通股的比例为96.66%,其中65.34%的股权未解押。

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一个公司股份制可以有1000亿的盘子,而上市的可能只是10亿,其余的都有禁售限制,需要逐步解禁。而这10亿流通股的价格决定整个1000亿股份的价值。

这就很有意思,A股本身市盈率,市净率都高。大盘子,小流动的模式,可以很轻易用不多的资金(上市公司还可以放出各种消息,在财报上粉饰,甚至通过关联公司制造虚假财报盈利)把股价炒作到高位。

而小流动的高位,意味着大盘子里面所有的股票都有高价值,如果去做质押,就可以获取巨额的贷款。

乐视网最大的一笔股权质押发生在2015年下半年,贾跃亭将其持有的限售股4.67亿股、流通股4000万股,共计5.07亿股进行质押,借入近百亿资金,用于乐视生态业务的发展投入。而乐视2015年的全部净资产才35亿元。

三、泡沫的破裂

乐视泡沫的破裂是从资本市场开始,贾总的技巧虽然复杂,但逻辑是简单的,中国的A股资本市场就是一个印钞机,只要乐视能不断增发,能扶持新的公司上市到A股,A股股价能一路涨下去,乐视的泡沫就可以维持。

而A股是短牛慢熊,乐视风光不了多久,泡沫就破裂掉了。

这个时候,贾总开始辗转腾挪,各种借款,各种质押,各种上游供应链欠款,找各种投资人帮助,维持乐视的泡沫。

而另外一方面,美国的FF让海外投资有了理由,大量的资金被转移到海外公司。

客观的说FF是有料的,一辆车做到FF91的阶段确实要花不少钱。但是FF搞起来的代价是乐视。

最后,乐视终于出问题了,先是供应商闹事,继而银行查封,然后贾跃亭个人的股份被查封,最后贾被列为失信人名单。

但是这个时候贾总全家已经肉身出国,而且海外公司红红火火,你发一纸通告让贾总回国还钱,他会回来吗?

四、打了谁的脸?

回顾贾总和乐视这几年,我们看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笑话。

一家原本财务指标有些问题的企业,通过会计师事务所的某些收受贿赂的官员,可以堂而皇之的登录A股市场。

这家企业通过财务处理,就可以轻易对付所谓的盈利要求,让纸面监管成为无形,贾总个人说无息借款给公司,说完了可以不兑现,无人监督,直到贾总资产都到国外了,在国外过圣诞了,监管部门才发出一纸声明。

贾总在国内可以大量借款,银行、供应链压款能给维持乐视泡沫不破裂,让贾总从容转移资产。

贾总玩了好几年,不能说没有瑕疵,但是监管如同空气,这种制度的脸不应该打吗?

近期创业板的审核加强了,很多企业没有通过,这算是亡羊补牢吧,希望以后不会再有第二个,第三个贾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