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三大难,形式大于内容

maomaobear 2017年12月26日 21:28

近日,美团点评被媒体曝出要继续开城,进军互联网约车。其实今年2月,美团已经在南京开城,10个月之后,发布了要继续开城的计划。

此前不久,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曾经发内部信宣布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专门的出行事业部,由王慧文管理。

本来,网约车在中国早已经尘埃落定,经历数次合并,滴滴在网约车领域已经坐稳,并把触角延伸到更加纵深,比如智慧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在国内打车市场早已尘埃落定的情况下,美团为何还要做打车?美团做打车前景如何?

一、美团为何要做打车

美团网是2010年成立的,当时正是团购兴起,国内“千团大战”的时候,美团从中脱颖而出,后来赶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O2O大潮,通过不断扩张合并,成为巨头之一。后来外卖兴起,美团外卖继续充当弄潮儿。

从团购到O2O,再到外卖,一个个企业倒下,到了2017年,阿里投资饿了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之后,态势已经很明显。在O2O市场,美团的对手是饿了么,和饿了么背后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本身有支付宝的入口,在2017年双12中大肆推广口碑,而在口碑和支付宝中又有饿了么的流量入口,面对阿里巴巴的体系优势。美团显得有些形单影只。

虽然,现在美团的市场份额还不错,但是对抗强大的阿里巴巴,美团的市场份额未来能不下降就算不错,进一步扩张空间不大。

本来美团从O2O到金融是有故事可讲的,但是美团现在拿腾讯的投资,而腾讯有微信支付。美团虽然花13亿买了支付牌照,但是你一做支付就意味着与腾讯产生利益冲突,腾讯给美团的流量入口异常宝贵,如果为了支付得罪了腾讯,那会得不偿失,所以美团金融的故事也讲不下去。

而美团刚刚融资完成一轮,估值已经300亿美元,美团的主业O2O成长空间已经到顶,从O2O到金融的发展不敢大张旗鼓的去做。未来估值怎么支持呢?

美团目前还在烧钱阶段,不是有稳定盈利,可以不着急容融资的企业,它必须一路融资IPO,必须扩展领域才能把估值的故事讲下去。

主业做不好,只能向外部要空间。于是,在纠结很久之后,美团盯上网约车。当然,很多新业务也在酝酿中,共享充电宝、分时租赁、新零售等等每一个热点背后都有美团热切的探索。

美团的举动和乐视当年从手机到汽车的转化是很像的。乐视选汽车是汽车的概念比较大,估值想象空间大,融资会比较多。美团选网约车也是如此,网约车的概念比较大,给估值的想象空间大。

从逻辑上给投资人更大的想象空间,估算出更高的估值,这是美团进军网约车的目的,当然,在主业萎靡的情况下,也找不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二、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按照目前的消息,美团现在已经开始成立部门,准备招兵买马,下一步准备在七个大城市试点,看似紧锣密鼓。而事实上,网约车这个竞争多年已经成熟的行业哪有那么容易进去。

在中国,通过立法,网约车的合法性解决了,但是这绝不意味着美团就可以随便进入网约车市场。美团进入网约车市场有三难。

第一难是准入难。按照网约车的管理办法,美团如果想做网约车业务,需要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去谈,去获取资格。

现在的政策把审批权给了出租车管理部门,是网约车的利益直接冲突方。滴滴已经事实存在,去获取准入的过程都不容易,况且美团这种新加入的企业?

拿牌照的核心是合规,滴滴得到了半年时间来调整目前的司机和车辆。几个国字头的起步就有渊源,那么新入行的美团如何确保自己能获得优质的司机、车辆供给呢?这是可否被准入的关键。

第二难是获客难。

现在为了给资本想象空间,美团公关很希望把让人把消费和用车联系起来,什么蝴蝶效应,说的好像人们用美团去消费就一定会用美团打车一样。如果这个逻辑真的是顺利的,早期快的接入本地生活的商户,已经做过一轮尝试。

实际上消费就是消费,用车就是用车,真正去高档消费场合,大多数人会开车去,要打车去,也会选档次高一点的滴滴专车。

如果是去团购20元、30元超值套餐的地方,那么用户不会打车20元去。美团消费和美团打车这两个市场并没有直接关联。给美团公关部门的稿子可以这么联系,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美团要做网约车获客还是很困难的,因为你的网约车数量少,等待时间长,体验不好。

三是竞争难

网约车的热潮是两年前,现在的滴滴已经有成熟的体系,数量庞大的司机,大量的注册用户,用户是习惯使用滴滴打车。靠优惠试图竞争的事情,曹操租车做过,并没有什么效果。即使初期有效果,但用户留存也是很大的问题。

用户没有必要打车换一个APP,除非美团大幅优惠。一旦优惠停止,自然会比拼体验,没看出美团有能力会比滴滴把体验做得更好。

况且,滴滴刚刚融资40亿,在美团进入的城市陪美团打价格战毫无压力。

还有一个问题得考虑,一旦美团真的在某一个城市打价格战,滴滴必然会迎战,而这种价格战必然侵犯出租车的利益,进而迎来更严苛的管制。只要美团敢在一个城市挑起打价格战,那么在其他城市美团的准入许可就批不下来,这是死循环。

所以,美团做网约车的前景很渺茫,不太可能做起来,现在说的第一批七个城市恐怕都要费很多周折才能审批通过。而业务要占到一定比例,成为市场的重要玩家,那就遥遥无期了。

从目前的情况分析,美团做网约车是形式大于实质,更多是一种为了估值的表演行为,而不能对网约车车市场整体构成实质影响。至于美团的表演有效无效,就要看投资人买账不买账了。反正之前融资的40亿美元,又没说要全部做网约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