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快手双双被查 为了盈利蒙眼狂奔

majihua 2018年04月07日 09:36

做互联网的都知道,要想成功,必须得一手流量,一手变现。流量是活命的根本,但拥有了流量之后,如何让流量更多的变成自己口袋中的真金白银,可能更费脑筋。

就在这几天,今日头条和快手同时被有关部门处罚了,原因也是一样。2018年3月3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和《东方时空》对短视频平台上存在的大量未成年孕妇现象做了报道,提到在“快手”找出了数以百计的未成年妈妈视频,并追问短视频的底线在哪里,随后的处罚就到了。

可以这样说,快手需要的是流量,于是,各种各样不符合公序良俗的东西就大行其道,这确实可以拉来很多无聊的用户,然后就可以想着怎么赚钱了。至于今日头条,现在的流量显然是不错,愁的是让这些流量的价值最大化,于是,不合适的广告就出现了。当然,两家的很多问题其实是一样的,为了流量,为了广告,什么都可以忘记。

据说,今日头条2017年的全年广告收入已经达到了150亿元,而2018年的激进目标是要达到450亿以上,增长足足是三倍。这个450亿的广告收入是什么概念呢?要知道,在2017年,中国所有电视台的总广告收入已经不足1000亿。

如此高的广告收入靠的是高流量的支撑。在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今日头条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一鸣曾透露,截止到当年10月底,今日头条已经累计有6亿的激活用户,1.4亿活跃用户。此外,根据今日头条算数中心的数据,2016年今日头条累积激活用户达到7亿,渗透度、日新增用户量等指标占据行业第一。

今日头条的崛起是抓住了三低人群通过精准的算法推荐给比较low的内容,这种模式成为其发展的关键点,那么,今日头条从广告也自然要抓住这样的目标人群的喜好,如果再审核不严,问题就一定会出现。数据显示,2016年今日头条靠信息流广告收入达60亿元,2017年增长至150亿元,如此的扩张速度显然会造成“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结果。

从原理上来看,今日头条和快手们赖以生存的就是流量,内容生态本质也是完全依赖流量充裕,不管是今日头条运营方还是内容主,目的也都是为了流量变现。所以,内容主为了最大化变现内容,就必须疯狂也不择手段地去吸引用户点击,今日头条的一些运营人员为了完成任务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当然就是为了变现而不断出现标题党、噱头文章等等,至于一些视频的内容,就更加不堪入目。

对此,如今的很多公司当然是将责任先推给了“算法”,而且绝对是因为自己把关不严导致了算法出错,或者是算法本身难以做到尽善尽美,所以才让低俗大行其道。不过,这样的解释即便用词华丽,也无法回答一个基本问题,作为运营方管理层的人们,他们自己就看不到这些不堪入目的推荐吗?如果没有舆论监督和有关方面的介入,是不是一万年也发现不了。

这些“低俗传播”现象的背后,是流量变现过程中,很多平台对其算法推荐和分发机制本身就刻意做不到位,也不想采取有力的措施来进行管理,因为,受益者是没有动力干扰自己的收益的。

在2017年9月,人民网就曾连发3篇文章,批评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单纯依靠算法推荐的平台价值观缺失、走向媚俗化,过度追求“眼球新闻”。但是,只要流量崇拜还在,只要监管只是不疼不痒,这样的批评与处罚也并不能彻底改变商业网站追求利益的本质,未来也很难有根本性的变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