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打响,这些科技企业幻想着,用美国技术和美国竞争

机智库 2018年06月26日 16:59

原标题:中美贸易战打响,这些科技企业幻想着,用美国技术和美国竞争

中美贸易战已经打响,不管是平民百姓的衣食住行,还是大型公司的运行都很有可能受到影响。毕竟前车之鉴乃后事之师,中兴的制裁案件还历历在目,这给不少的科技公司都带来深刻的教训。

国家需要粮食储备以应对可能的粮食封锁,科技企业也应该加大自主研发以应对很有可能发生的技术封锁,但是总有一些企业对此不以为然,奉行“拿来主义”。

这些企业认为居安不必思危,只要国外的技术好用方便即可,大可不必自主研发,不必顾忌可能的危险。

在云服务领域,就存在着这样的“拿来主义”。

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华为是一个敢大力投入自主研发的企业,在5G方案上甚至能和高通掰掰手腕,但是为什么一贯自主研发的优良风气到了华为云部门就变成了“拿来主义”?华为云宋哲炫甚至公开为这种行为做背书说:开源不适合做公有云是伪命题。其潜台词是,我们确实用开源平台OpenStack,而且觉得很好用,很放心。

“拿来主义”不是不行,但要看你拿来的是什么。

这个所谓的“开源平台”OpenStack到底行不行?OpenStack曾经很行,微软、思科、IBM都曾经加入过OpenStack平台,然而这些大企业很快发现了OpenStack高度开源和自由扩展的特性又导致了缺陷很明显:组件不一致、升级困难、开发运维成本高、厂商利益不一致,最重要的是,它并不安全。

面对OpenStack缺陷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国内云服务厂商各寻出路,腾讯也开始部分自研,阿里云则是从一开始就完全自研,根本没看上OpenStack,只有华为云依然“坚守本心”做到ALL in OpenStack。

纯粹的“拿来主义”是错误的,正确方式应该是:拿来借鉴,自主研发。

完全依靠拿来的技术,华为云真的有用心给消费者提供优质云服务吗?这种“拿来主义”的中国式创业,能和美国竞争吗?我的心中不禁浮现出一个大大的问号。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