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开源,自研才是云服务的正确道路

机智库 2018年06月26日 16:59

原标题:对比开源,自研才是云服务的正确道路

云服务大家很熟悉,个人会用到网盘、云音乐、云笔记等等,企业会用到云服务的算法技术,但是云和云之间还是有区别的,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开源云和自主研发的云。

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又有什么优缺点呢?

开源云,是完全依赖的开源平台商业化运营的云;而自主研发云,使用的是自主研发的平台进行运营的云。

开源云问题很多,也不够安全。例如国内众多的云服务厂商使用的开源平台OpenStack,它先天带着许多的缺陷。

一方面,OpenStack的整体系统环境过于繁杂,但本质上是一种拼凑的DIY技术,在实际应用上存在大量的问题。简单的类比,客户需要一栋房子,而OpenStack只是图纸。对于需要自建基础设施的组织来说,OpenStack的环境搭建和维护是一件很头疼的事。用开源软件拼凑的云产品,不仅成熟度低,更重要的是缺乏平台可靠性及多数据中心多活高可用。

另一方面,OpenStack从“出生”就不是为大规模云业务服务的。它整体可运维性差,在集成性、扩展性和稳定性上还远远不足,不能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保障,整个平台维护成本高。

但依然有很多像华为云这样的云服务商,完全依赖OpenStack开源平台进行商业化,因为开源的东西拿来就能用,贪图初期节省成本和时间的便宜,而不考虑云服务规模扩大之后的发展。

自主研发云,使用的是自主研发的平台进行运营的云。走自主研发路径的主要是全球三大云: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他们的云自主可控、调度能力强、数据能力强、安全性能高、有大规模实践、兼容大多数生态软件和硬件。

虽然自主研发的云有这么多的好处,但是国内走完全自主研发道路的还是只有阿里一家,因为自主研发需要大量时间、人力、成本。

对比使用开源云,自主研发才是王道,用开源平台盖不出高楼大厦,为何像华为这样注重研发的公司依旧要一条路走到黑呢?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