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之魅蓝3:百元机新玩家的4G红利

陈志刚 2016年05月30日 11:03

魅族良品:百元机新玩家

魅蓝3,Sologan是“颜值加速度”,魅族青年良品系列的最新产品。4月25日,魅族在北京第三场发布会发布的入门级产品,定价非常具有杀伤力,16G和32G两种ROM配置,分别是599元盒799元。作为一款定位于年轻消费群体的入门手机,魅蓝3的亮点颇多。

比如,魅蓝 3 采用的是八核 64 位处理器,主频最高 1.5GHz,是上一代性能的 1.6 倍,,百元机这个档次,八核处理器用的不多,魅蓝3算是一款。或许是考虑到满足年轻群体的游戏娱乐需求,魅蓝3还采用了 Mali-T860 GPU,和eMMC5.0 极速闪存,提高了图像处理能力,对大型 3D 游戏也能提供良好支持。

比如在体验细节上,作为一款入门级的4G手机,魅蓝3继续延续了魅族对色彩的诠释理念,比如机身增加了金色色系;图像处理,提供1300W主摄像头,其相位对焦只有0.2s,在遭遇暗光时,通过双色温闪光灯的设计及时补充光线。

在魅族的官网,官方的诠释是:魅蓝 3,为记录你的青春瞬间而来。我们可以看到,在599和799标准定价的背后,每一个百元机玩家,都通过不断追求更高的性价比吸引用户。

市场机遇:4G全网通与用户迁移

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积极推动之下,工信部在4月底发布了全网通行业标准,在行业层面完成了有关全网通的规范定义。当下中国的4G市场趋势是三大运营商都在加速推进低端用户向4G规模性迁移,百元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个价位的玩家,在2016年也不断增多。

魅蓝3产品,可以看做是魅族届时4G红利的布局:魅蓝3支持六模十八频的全网通手机,并且支持 VoLTE——运营商希望能够抵御微信等OTT的杀手业务之一的功能。魅蓝3的两个卡槽都支持 4G 极速上网,不再区分主副卡,这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主导的全网通规范相匹配,向运营商渠道示好非常明显。与运营商联合测试的结果显示, VoLTE的通话接通缩短 90%,通话质量更是提升 100%;Ω中国三大运营商在2016年的终端补贴总额高达1600亿之巨,巨大的市场红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百元机玩家,在运营商推动的4G用户迁移大潮中分享市场红利。

巨头赋能:百元机拼的不只是性价比

2015年魅族的出货量在2000万左右,如果能够在低端市场打开新的局面,对于魅族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价值明显,对阿里YunOS终端出货量1亿的目标也将大有裨益。那么在借势赋能上,魅蓝3共享阿里生态的红利就成了自然选择。

比如魅蓝3搭载的 Flyme 5.1是基于YunOS,其特点之一就是能够通过云识别与智能调度技术,精准回收系统资源,提升内存可用率与续航时间,官方的数据是能够提升25-50%的电池续航。作为卖点之一,魅蓝3也宣称基于YunOS的功耗深度优化,使得其2870mAh 大容量电池“赋予了魅蓝 3 非凡的续航表现”。

系统层面的优化和赋能是YunOS的价值之一,更大价值在于阿里生态,尤其是大数据的服务体验价值,YunOS云服务与大数据能力,是的百元机也具有了“基于数据驱动的服务分发能力,从千人千面到一人多面,更加懂用户。

数字服务时代的来临,百元机市场出了拼相机比之外,更重要的是拼数字服务体验。

百元机玩家:卖什么都是卖体验

百元机市场是一个值得细分品牌玩家重视和研究的市场,2016年在这个市场的竞争明显加剧,599价位的入门智能机成为市场主流,但是如果只是靠价格吸引用户,最终将是一锤子买卖,有志于长期发展的玩家,显然需要尽可能的追求高性价比的产品,低价不能等于低质,更需要的是匠心和品质,此外我认为最终还是要拼服务和体验。

在这一点上,魅族的魅蓝3能否成为市场入门机的新标杆呢?一组数据获悉能够说明一定的趋势:4月29日上午10时,魅族线上正式开售魅蓝3,官方数据显示首批机型共15万台开卖后迅速售罄。此前魅蓝3开启预约首日预约量达到450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