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合格联想CEO的战略修养-从联想移动业务谈起?

陈志刚 2016年05月30日 11:06

 

战略归根结底应该由谁来负责?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份的、按照职业经理人方式经营和管理的公司,一般来说,都是CEO的事情,至少我们熟知的很多美国公司也都是如此这般。

在引发业内激烈讨论的,有关联想CEO杨元庆先生是否是合格的CEO一文《杨元庆是合格的联想CEO吗?》中,作者迟宇宙有一句话我是比较同意的:“杨元庆及其联想,从来没错失任何一个机遇。在每一次战略机遇期,他们都踩对了步点”。

在我看来,至少联想在移动业务上,在每一次产业机遇期,他们都踩对了步点。

最近的一次步点是全球4G移动宽带的革命,尤其是自中国2014年12月26日正式发布4G牌照之后迅猛发展的中国市场,要知道仅仅在过去的不到半年,中国的4G网络基站新增92.2万个,总数达到177.1万个。而用户已经超过3亿。

巨大的风口正在吹着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开始于苹果和三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并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攻城略地。

此时此刻,联想于2014年1月30日宣布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在收购之后,联想移动业务在人员部署、渠道结构、品牌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整。

数据显示2015/2016财年一季度:联想手机部门税前亏损为2.9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8.6亿元),而其品牌分支摩托罗拉的手机出货量为590万部,比去年同期缩减了31%。

对于这个问题,2015年8月份,杨元庆曾经在被公开的内部信中认为,新的增长引擎之一移动业务还处于并购后的整合阶段。

只不过这个整合的过程使得联想失去了4G移动宽带的早期机遇窗口,进入2015年年底,联想开始发力,比如把摩托罗拉的品牌定位为高端,乐檬定位为低端,但是在整个2015年联想移动业务的表现并不好。

可以说,除了PC和服务器这个逐步走向夕阳没落的业务之外,联想所面临的挑战可能真的如柳传志老先生所言“而今天,联想面前又遇到了一道坎儿”,“(联想)集团的新业务,手机、服务器、互联网服务等,和我们自己的当量,和社会地位相比,尚不匹配”。

这种不匹配,如果考虑到在收购摩托罗拉之后对联想移动业务所带来的收益,比如,摩托罗拉旗下的3500名优质员工,其持有的2000项专利,以及摩托罗拉移动品牌和商标组合,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联想的确令人扼腕。

要知道在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结构已经进入了“生态化”生存的模式,且这种“生态化”模式正在迅速带来竞争格局的固化,五大生态的竞争格局已经悄然出现:

小米以小米手机、小米电视为产品核心构建的互联网型生态;华为以华为手机、华为消费为核心构建的苹果型生态;阿里以阿里YunOS携手一众产业伙伴构建的YunOS生态;乐视以乐视超级手机和超级电视为核心构建的内容型生态;360以360手机和安全业务构建的安全型生态。

当然,还有苹果和三星两大外来全球型的生态。

对联想而言,在移动业务上尽管我们看到在产品、品牌、市场定位上都与其竞争对手的布局不相上下,但是在战略层面如何与竞争对手抗衡,却显得十分的茫然无措,或者说举棋不定。

比如杨元庆曾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内手机市场一点都不健康。所以国内只是联想第三战场。在美国CES展览期间,杨元庆表示联想首先先在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着手,带来快速增长,而在2月5号又有媒体消息显示,在联想完成团队调整之后,“会让联想把更多的业务调整回中国”,陈旭东语, “在开放市场2016年联想必须取得足够地位,今年的策略也将围绕这个展开”。

但是联想的生态在哪里呢?或者说联想的竞争对手到底是谁呢?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成熟和新兴两个市场,到底如何平衡?

这些恐怕都是联想和杨元庆需要在战略层面回答的问题。这是CEO的事情!

至于杨元庆是不是联想CEO合格的人选问题,其实外界大可不必过于操心,2016年,联想在移动业务上还是有机会的,收购摩托罗拉带来的整合和镇痛恐怕也快过去了,资源禀赋也还有优势,杨元庆又启用了得心应手的陈旭东,还有柳老爷子的支持,下面就看联想移动的市场表现了。

有关对联想CEO修养的讨论,联想完全可以“视之不见,听之不闻”,毕竟好公司都是靠产品说服消费的选票的。

推荐文章